Monday, March 9, 2009

體貼天父的心

引言
徒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為主作見證就是用生命來溝通。
溝通通常都會面對多層面的聽眾。
例子:(1)為病人禱告(2)布希總統向媒體講話
有時第二層面的聽眾會影響主要信息的內容。
讀經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1,2)
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整章的信息裡,耶穌用三個比喻對兩種人講話。一種是稅吏和罪人,一種是法利賽人和文士。
第一層面的聽眾是稅吏和罪人,是主要聽道的人。他們很認真,聖經上說,他們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第二層面的聽眾是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主要不是來聽道的,而是來抓耶穌的把柄的,是要來議論耶穌的。但是耶穌要他們聽見他所要說的話。
從整編信息來看,雖然第一層面的聽眾是對外的,是所謂失落的,是罪人,是被人嫌棄的,第二層面的聽眾是對內的,是所謂在家的,對家裡的事物很熟悉的法利賽人和稅吏,這兩層面的聽眾,耶穌都有信息給他們,可是耶穌在此的重點是希望第二層面,在家裡的人能夠聽見天父的心聲,體貼天父的心。

一、對外的信息

A 與主人失去聯繫,就失去平安(3-7)

「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呢。找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耶穌第一個喻道故事是講到「失羊的故事」他說,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他會不顧一切,去尋找那隻迷失的羊。
聖經常用羊代表人。羊是最容易迷失方向的動物。羊是沒有自衛能力的,是很容易遭到豺狼猛獸攻擊吞吃的。羊是需要保護和指引的。主人知道,所以必須去尋找它。
賽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羊為了找草吃,不辨方向,不顧後果。Elaborate。
賽56:11「。。。各人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為了利益,為了好處,人們往往不變方向,所謂,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就是好貓。為了利益,有人甚至鋌而走險。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販毒被抓到,是必死的。但是還是有人看到那厚厚的利潤而甘願冒險。
如果羊與主人失去了聯繫,沒有主的杖,主的竿來引領,是很危險的。聖經上說,彼前 5:8 「。。。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我們需要牧人常在我們的身邊,受到他的保護。免得遭受危險。
落單的羊最容易被吞吃。
例子:Calvin。美色、美食、美鈔。。。
有主在心中,不只是有一把正確的尺度,更是有一股力量。主用他的杖,他的竿來引領我們。讓我們得平安!
耶穌來是要將平安賜給我們。 平安VS安全
路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約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與主聯繫,有聖靈在心中,並且靠著聖靈行事,就帶來生命平安。羅 8: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B 與主人失去聯繫,就失去應有的價值(8-10)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麼。找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耶穌的第二個比喻是講到「失錢的比喻」。一個婦人,有十塊錢,失了一塊,就「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
一塊錢的價值不在那塊錢的本身,而是他所代表的一個饅頭、一塊麵包或其他的東西。
但一塊錢不在主人的主權運作下,他不能產生他的價值。主人的主權運作,包括:買一個饅頭,做投資,包括儲蓄。。。如果與主人失去聯繫,他就不過是在床底下或土坑裡的一塊銅板,或銀片,慢慢生鏽,腐蝕。
例子:馬來西亞從英殖民地獨立的時候,當時我們用的勒幣,都要改換到馬幣。我記得很清楚我的祖母把他在家裡所埋藏的勒幣都找出來去銀行兌換。過了十幾年,偶而他也會在一些地方找到勒幣。可是那時的勒幣已經沒有價值了。因為那些錢可以用的時候,跟主人失去了聯繫。他應有的價值就失去了。
今天我們肉身還活著的時候,必須跟生命的主人發生生命的聯繫。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
啟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
神愛我們,他要進入我們生命當中,使我們的生命恢復應有的價值。
有些東西因為有價值,所以有人愛。但價值變更就沒有人愛了。
有些東西是因為有人愛,他才有價值。
聖經上說,上帝愛你是愛倒底的。而且他永遠不撇棄你。只要你進到神面前,祂就拯救你到底。因為上帝這樣的愛,你的生命是寶貴的,是有價值的,而這價值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
聖經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
生命氣息從神而來。一個人的價值是與生命的主人恢復聯繫,並讓他的主權運作在我們的生命中。
例子:手套

C 與主人失去聯繫,就失去供應(11-24)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第三個喻道故事是家喻戶曉的「浪子回頭」的故事。
有人問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自古以來哪一個故事是最感人而且對人類影響最深的。。。?」他毫不猶豫的說,耶穌說講的浪子回頭的故事。」
這裡說到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在家工作,一個在外流蕩。浪子之所以成為浪子,是心態上先有問題。
「應得」的家業。。。「應得」就是「配得」的意思。
因為他覺得自己應得父親的家業,所以不顧父親的感受,將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任意放蕩,浪費資財。。。結果就耗盡一切所有的,又遇到那地方大遭飢荒,就後就窮苦起來。。。
經歷苦難(苦難讓人清醒)就醒悟過來。
就想到「我父親有」
要回到父親的面前,必須要有反思。
祂的醒悟,不只是想到他父親有,他還清楚領悟他現今的地位。他的台詞「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Elaborate
「我父親有」
上帝是一切的源頭。而「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
失去與主人的聯繫就會失去供應。但當我們與生命的源頭接通了,我們就得了永恆生命的供應。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
他又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 7:38

二、對內的信息(25-32)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耶穌在這三個喻道故事裏面有很重要的信息是對家裡人說的。在浪子的故事裏面,我們認為在外放蕩的是浪子,可是在家的也不是什麼好兒子。一個是讓父親操心,一個是不體貼父親的心。耶穌對內的信息是什麼呢?(祂要我們與祂同工,要我們與祂同樂。)

A 與主同工
主耶穌用找羊、找錢、浪子的故事來表達他的心意。主在尋找。我們是否與祂同工。林前 3:9 說,「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好像大兒子在父親的田裡一樣。
但我們若要與神同工,就必須先以基督的心為心。我們事奉的動機是什麼呢?聖經上說,神愛世人。。。。我們是因愛而事奉嗎?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以西結書34:4-7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的轄制。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
結 34: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
耶穌在路 19:10 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我們必須與主同工,看中他所看重的失喪的靈魂。彼後 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B 與主同樂
與主人一起歡樂是主的要求。三個故事都要求人分享祂的喜樂。「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全章聖經的結束「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我們必須知道,主所喜悅的是什麼?是失喪的被尋獲。那我們所喜悅的是什麼呢?新堂蓋好了?學校開工了?這都不應該是目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這是向家裡的人講的。要我們體貼他的心。」真正心繫天國,與主同心的人,看見有罪人悔改,一定與主一起喜樂。例子:

三、天父的心

A天父主動的愛
迫切──放下99隻去尋找那一隻。點燈、打掃房子,細細的找
天父主動先愛我們。約一 4:19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對小兒子──給。。。等待。。。相離還遠。。。看見。。。跑去。
對大兒子──放下賓客。。。父親就出來勸他

B天父完美的預備

對外:
早就預備了救恩─,
那袍子--榮耀基督--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羅 13:14),
那戒指--心繫繫基督--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
那鞋子--傳揚基督--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弗 6:15)

對內:
大兒子埋怨,甚至控訴,但父親開口不是苛責的話,而是讓他知道他最大的福氣就是什麼。
兒阿(身份,價值)
你常和我同在(安穩,不危險)
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不缺,我父親有)

結論:我們的回應

雇工或兒子?

六句台詞變成五句台詞

體貼天父的心,別再流蕩,該回家了。

神愛你,對你的生命有奇妙的計畫。你的價值在於歸回生命的主人。
醒悟,(應得VS不配)(我父親有)。

體貼天父的心,該尋找浪子回家了。

彼後 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整篇信息是對大兒子講話做結束的。
小兒子讓父親掛心,大兒子不體貼父親的心。如果我們在家的都能以天父的事為念的話,有許多浪子就能回家了,天父的心就得滿足。我們是否以神為樂?
雖然耶穌是對稅吏和罪人講道,但是他更希望法利賽人和文士聽見他的心聲。我們今天在主的田裡,我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工作和事奉呢?巴不得我們都能體貼天父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