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話語的能力

引言
約翰福音說,「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他造的。」約1:1-3.
這「道」希臘文是Logos,英文聖經翻成Word。這「道」有話語、信息的意思。這道就是太初就有、充滿生機、活潑的信息。他是發出生命信息的本體。(今天人的生命存活,都是DNA信息的作用。這DNA從神來的,是神給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這生命之道,不單只給你信息DNA,他也給你生命。)聖經說「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徒 17:28
1 他就是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神是生命信息的本體。他發出的信息帶著極大的能力。 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宇宙萬物都因他的話而成。 來 11:3 我們因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2 我們的神是主動發信息,主動說話的神:
他主動用他的話語創造了宇宙萬物,最後按著他的形象和樣式造了人。他造了人之後,也跟人說話 :
在聖經裡,我們看見神他跟夏甲說話,他跟雅各說話 ,他跟亞伯拉罕說話,他跟摩西說話 。神跟歷世歷代他的僕人說話。 他今天也願意跟你說話。 他是主動向人說話的神。
3 神的話永遠立定,永不動搖。他對我們的應許,永不落空。
民 23:19「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
書 23:14摩西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華你們 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 」
詩 119:89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
4 神的話要求他的兒女遵從而蒙福
耶 42:6 「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就可以得福。 」
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行我的命令。」
5 神的話帶著安慰
伯 15:11  「…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你以為太小麼。」
6 神的話是我們的供應和滿足
太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食物讓人存活、讓人健康、滿足、讓人享受。同樣神的話讓我們存活,讓人活得健康、讓人滿足和享受。
耶 15:16「 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我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7 神的話是我們人生道路的指引。是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讓我們走人生的道路不至陷入網羅和陷阱。
獻詩:你的話
(耶穌就是那起初原有的身命之道。當我們我們接受他進入我們的心中,順服他的時候,他就能使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因為神的道是充滿能力的。
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動搖,他對我們的應許也永不改變,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他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和安慰。
他是我們生命的糧,和活水江河,使我們得著滿足的喜樂。 他要天天跟你說話,帶領你走永生的道路。 )


一、人是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因此人有說話的能力
若人不能說話,不能溝通,想想這世界將是怎麼樣子?
沒有學校(學習),就沒有知識的累積,沒有工業、沒有藝術、沒有建設──沒有文明。 但是人建立了文明,也毀滅了文明。都因話語而來。

二、但是人犯罪之後,話語的運用偏差

在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常常聽見建設性的言語,也常常聽見破壞性的言語。建設性的言語帶來祝福,破壞性的言語帶來毀壞。建設性的言語是需要努力用心,用智慧去說的的。有時候需要有膽量才能說出來的。破壞性的言語是從我們犯罪本性順口而出的。
例子:有一個人跟幾個朋友吃飯。剛好下雨。吃完飯後,他以為自己有帶雨傘來。順手就把飯桌邊上的雨傘拿著要離開。其中有一個同桌吃飯的婦人說,「對不起,那把雨傘是我的。」他很不好意思,說「對不起,我以為我有帶雨傘來。我以為這把傘是我的。不好意思。」就把傘還給朋友。
出了餐廳。剛好在隔壁的店有賣雨傘。就買了兩把雨傘。一把自己用。一把買給兒子。到公車站,上了車,發現剛才錯拿他雨傘的太太也上了同一班車。那位太太看見他手上有兩把雨傘就對他說,「今天的收穫不錯啊!?」
人與人之間經常會因為言語不當而產生緊張的關係,累積具破壞性的怨氣。
人與人的互動,在家裡、教會、工作場所,就算做錯了事情,產生了誤會,但因為話說的合宜,也能化干戈為玉帛。

三、因信稱義之後,必須讓我們的話語產生正確的功效
今天我們接受了那從起初原有的身命之道,就因信稱義了。也就是回歸正確的位子。
生命正位,話語正確。但要操練。
生命要有信息。要不然生命就雜亂無章(如電腦一樣,裡面所存的都是垃圾。)
信息要有生命。要不然就帶來毀壞(如電腦裡面很有能量的病毒)
一個人重生之後,必須經常帶出生命的信息;有生命能量的信息。但是這需要操練。

四、我們當如何說話;對誰,如何說話?
我們基本上說話的對象有四個:
對神說話,
對自己說話,
對別人說話,
對魔鬼撒但說話

A 向神說話
神愛我們,主動向我們說話。 他盼望我們體會他的愛,對他的愛有回應,並向他說話。我們向神說話就是禱告。
禱告就是向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說話。就好像我們跟父親講話一樣。不限時間和地點,不需要打草稿,也不拘形式。
我們向神說話的內容包括:
1.讚美:「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民中的萬族阿、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詩篇96:4-7)
「我們應當靠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 13:15
聖經多處告訴我們要追求認識我們的神。當我們越認識他,我們就越愛他,我們就會情不自禁的要讚美他。
2.感恩:「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詩 50:14
我們得就是本乎恩。我們今天是站在他的恩典中。一切都是恩典。理當天天感恩。一個感恩的人是快樂的人。
3.認罪
我們信主之後,跟神的關係是永不改變的。但因我們的肉體軟弱,世界的價值觀加上魔鬼的引誘和欺騙,我們仍會有犯罪跌倒的時候。基督徒犯罪時,跟神的交通就中斷了。因此當聖靈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馬上認罪。
聖經的應許是:「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4.談心(傾心吐意):「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詩 62:8
跟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我們會花時間談心。神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可信靠的朋友。我們可以隨時到他的面前傾心吐意。
5.祈求(代禱):「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 11:9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 15:7
當我們天天向神說話,神就會按他豐盛的榮耀、藉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 3:16

B 向自己說話
我們經常不自覺地對自己說話。
面對挑戰或困難的任務時,我們會對自己說,「我不行、我不夠資格、我沒有經驗。。。」
當夫妻之間有不愉快的時候,有爭執的時候,「我怎麼會做這樣錯誤的決定呢?」
當我們看不起別人的時候,不耐煩的時候,「這件事情非我不可」
當我們心情低沈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會愛我,沒有人會關心我的。。。」
「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沒有關係」
當我們要激勵自己的時候,「我一定要。。。。(釣到一條魚)(考第一名)」
路加福音12章說到「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H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路12:16-20
有很多人改名,這也是對自己說話。我要讓我的名字喚起我人生的意義、目標和使命。名字很重要。今天我們信主之後給孩子取名不要亂取。因為經常被叫什麼,是會影響他的一生。
路得記裡面講到有一對夫婦名叫以利米勒和拿俄米。他們把兩個兒子帶到摩押去定居。結果丈夫和兩個兒子早死。路得記1:5節說到「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為什麼他的兩個兒子早死呢?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跟他們的名字有關。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字叫瑪倫──意思是「弱者或憔悴」,一個叫基連──意思是毀滅。所以父母朋友每次叫他們的名字時,就一再提醒他們,「弱者、憔悴,毀滅,過來」天天被提醒──弱者、憔悴和毀滅。結果早死是不奇怪的。
例子:何日安
我們當如何對自己說話呢?
1 經常講有信心的話以色列人在曠野經常講沒有信心的話,結果就死在曠野。
2 經常講得勝的話。 我們的神是得勝的君王,我們站在他的一邊,我們也是得勝者。我們要靠著我們的主而誇勝。
3 經常講謙卑的話。不是自卑,而是願意將一切榮耀歸給神,功勞歸給別人。

C 向人說話
1 常說造就人的好話
弗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2常講振奮人心的話
箴 12: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箴 15: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3 常說讚美人的話。 別吝嗇誇讚別人。
4 用愛心說成實話。 只講愛而不講誠實話,會陷人於不義;只講誠實話而沒有愛心是不仁的。所以不要對人不仁不義。
5 常講正面積極的話。
6 有智慧說話:合時宜、恰到好處;有知識、有聰明、有同理心,但要加上智慧。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話語。教會教會是得救的人的集合。但是所充滿的是怎樣的話呢?我們要經常操練,控制我們的舌頭。因為話語是有能量的。讓我們的話不是讓人心煩意亂的噪音、不是讓人意志消沈的病毒,而是帶來:盼望、生命、滿足、享受、光明、誠實、堅立人的話。。。如金蘋果和銀網子,充滿活力美善和生機。

D 向撒但說話
我們我們不需要跟魔鬼聊天談心。跟他講話不要留餘地。也不要給他留地步。(弗4:26)
但我們必須知道,我們不能跟他對打、不跟他辯論、不跟他摔跤。只有神才能戰勝他。而且已經勝過他。我們只需向神支取能源。用神話語中的能力來面對他。
要跟他說話,首先我們必須認識他。你不認識他,當他出現時你就懼怕,亂了方寸,當然也就語無倫次了。
魔鬼有四個身份,他經常用四個策略來敗壞我們。
第一:他是說謊者。
約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說謊者的目標是針對你的思想。目的是讓我們對神的旨意無知。聖經上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 5:17
破除謊言的唯一辦法就是神的真理。「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思想)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就是用真理來敵擋撒但的謊言。
我們面對撒但的謊言的對策就是神所默示的道。把真理說出來。因為他不知道你明白真理有多少。所以必須說出來。
第二:他是控告者
當我們聽信了撒但的謊言,而去行他的道時,他就會在上帝的面前來控告我們。
啟示錄12章說,撒但是在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
控告者的目標就是我們的良心。目的就是要上帝我們下判決書。
當基督徒做錯事情而良心不安的時候,我們可以肯定是撒但在上地面前正在控告我們。
我們的對策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對他說,「耶穌是我的中保,他已經為我附上了贖價。」因為經上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一 2:1
同時聖經上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第三:他是摧殘者
路 22: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摧殘者的目標是我們的身體。他的工具是苦難,目的是要我們對神的旨意不耐煩(不信靠)。
一個人經常受到撒但透過良心控告,對過去沒有辦法了結,心中就會充滿憂慮。他又欺騙人,讓人對將來沒有保握,心中更是焦慮。對過去憂慮,對將來焦慮,現在就常常捉狂。嚴重就會躁鬱。不發神經,身體也會受不了。今天人很多身體機能的病,是因為身心的不平安而造成的。
我們的對策是「信心」。相信神有夠用的恩典。
我們相信我們的過去是「因信稱義」
我們的將來是「歡歡喜喜的盼望上帝的榮耀」而耶穌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我們的現在是「站在他所賜的恩典當中」
賽 28:16 「。。。信靠的人必不急。」我們相信,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希伯來書勉勵我們,「。。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6:12
「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 5:10
當撒但告訴你說,上帝不關心你了,他不照顧你,不醫治你了。你要對他說,「主耶穌的恩典夠我用的。他總要給我開出路。 你退去吧!」
第四:空中執政掌權者
魔鬼是黑暗世界的掌權者。
執政者的目標是我們的意志,他的武器是我們的驕傲,目的是要我們獨立於神的旨意之外,進一步就遵行撒但的旨意。
這是他最終的目的。要我們順服他,不順服上帝。
對策是:靠聖靈的生,靠聖靈行事
讓聖靈永遠在我們的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權。當他挑戰你的時候,你要向他表明耶穌是你的主人。
他的策略和步驟:
欺騙──控告──摧殘──掌權
我們說出神的話就能擊退他。因為神的話語有權柄,句句帶著能力。

五、教會是神話語發揮功效的地方: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教會是神話語的發射台,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 3:15 倘若我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結論
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有說話的能力。但是犯罪之後這種功能可能是善的,可能是惡的。我們因信稱義回歸正位之後,話語的功能就應該回復正常的功效。我們基督徒應該向誰如何說正確的話呢?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神話語發揮功效的地方。我們應該學像耶穌,讓人看見、聽見,並感受到上帝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那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信息。我們有了這生命,就是這生命之道的承載者。 基督徒所到之處都要帶來活潑,有能力,使人歸正的信息。那就是生命之道。
問題討論
我成長的環境中所聽到的話是正面積的多?還是負面消極的多?
基督徒對人、對己講正面積極的話,跟今天市面上所推行的自我提升,激勵課程有什麼相似的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分享魔鬼的伎倆是如何運作的?我曾經在哪方面中了他的詭計?如今我如何應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