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聽眾導向的溝通

聖經使徒行傳第八章26節到38節說到,腓利受主的使者指示,到迦薩的路上向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傳福音。腓利到了太監那裡,聽見他在唸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你所念的,你明白麼?」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太監明白過來,就決定相信並要求腓利給他施洗。這是所有傳福音的人所希望看見的景像;聽道的人知道我們關心他,明白我們所傳的信息,感受到基督的愛,並且有所行動與我們一起走在永生的道路上。

在這一段的經文裏面我們可以學習到好多傳訊者的溝通原則。其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聽眾導向的溝通;傳訊者不僅要看重「我說了什麼?」更要關心「聽眾所聽到的是什麼?」神不單止在聖經裏面宣告了救恩的信息。他也關心人明不明白他所宣告的信息。他差派腓利去問埃提阿伯的太監,「你所念的,你明白麼?」一個傳訊者應該經常問的問題不是「我所傳的有多少人聽呢?」而是,「我所傳的,別人聽得明白嗎?」當我們以聽眾為優先考量,經常關心他們能否理解我們所傳的信息,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只注重我們的信息是否合乎怎樣的神學,修辭是否穩當,詞藻是否華麗,甚至把焦點放在我們所使用的傳播工具或節目上,其結果將會不一樣。

今天,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數(包括天主教徒在內)已佔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各國各族群中都有基督教會或聚會點,基督教的資源豐富,福音的信息可以透過功力強大的電台,各種現代的通訊科技,或網際網絡而無遠弗屆,函蓋全球。福音應該已經遍傳,信徒應該比比皆是,基督徒的影響應該顯而易見。可是情況並非如此!

今天基督徒所傳的信息,在許多地方被許多人拒絕。我們應該認真的反省,他們所拒絕的是天父懷中的獨生子,具體而微的耶穌基督呢?還是我們這些福音使者?或是我們所使用的方法?抑或是充滿各種色彩的“基督教”呢?

傳訊者的責任是靠著聖靈的大能,高舉耶穌基督,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人的心裏」(加 4:19)耶穌基督也說過,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 12:32)當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的聽眾所接受的或拒絕的是耶穌基督,而不是我們或我們的方法,我們才算盡了我們溝通傳訊的責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