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感恩

引言

基督信仰是非常看重恩典的信仰。
聖經告訴我們說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2:8)
羅 5:2 「我們又藉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
我們今天的所得、所在、所是,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美國的先祖是敬畏上帝的。他們建國之後設定每一年有個感恩節,要他們的子孫後代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聖經告訴我們,
「。。。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 4:2
不儆醒,就不會謙卑,更不會感恩!
到底我們要為什麼而感恩呢?

一、為所得的感恩 For every thing, give thanks.
要數算上帝給我們一切的恩惠。我們食衣住行不缺,就當感恩。聖經告訴我們,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 6:8
我們和我們的家人都健康,有平安,能享受這一切,我們要感恩。
如果我們今天活在困苦焦慮中,工作壓力太大,前途茫茫,身份沒著落、工作不保,家人或自己在病痛中,或失去親人,不能感恩的話,請看看下面的照片,就會讓我們儆醒感恩。
我們和我們的孩子還沒有淪落街頭乞討。我們要感恩。
我們能天天開車接送孩子上學,就該感恩。
我們要為朋友感恩
回家數數看我們鞋架上的名牌鞋子有多少?
我們要為一雙健康的腳,能穿鞋子而感恩。
這是他們每一天的生活。我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內陸生長。這種環境我不陌生。爬樹、登山、過吊橋、砍伐叢林是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
很多傳道人到內地培訓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上廁所。我一點都沒有問題。
因為從小每天都要蹲馬步。雖然是遍地黃金,到處都是生命。我都可以如老僧入定,視若無睹,又不逾越雷池一步,同時還憋氣練氣功。
你知道,今天,我在家,坐在馬桶上,我心裡有多感恩嗎?我要說,抽水馬桶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跟我打乒乓球的學生經常說,溫牧師,你年紀那麼大,體力還那麼好,連續打兩三個鐘頭都不累。我說,我全身的力氣是從小練出來的。
幾年前我跟幾位馬來西亞的同工第一次去高爾夫練習場打球。我第一次揮干打球,姿勢、距離,甚至擊球的聲音都讓這幾位年輕人看得目瞪口呆,說,「會長,我們不相信你是第一次打高爾夫球。」我說,「我小的時候,天天在家砍草的姿勢就是這樣的啊!」
雖然加州的交通比其他州差,但是我開車的時候心裡經常對主感恩。主啊!我感謝你!我小的時候,作夢都沒想到,有一天我能在那麼好的公路上開車。
看看這張圖片,你心裡的感覺如何?
我的小女兒是他學校室內弦樂團的小提琴手,有時會被邀請在一些特別聚會或餐會演奏,賺點外快。
但這孩子在街上表演可能是為了養家活口。
我們有為我們的孩子每天都回家睡覺感恩嗎?
聖經上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 4:7
弟兄們,我們該常常為我們所得到的,我們所有的一切而感恩。
向我們的父母感恩,
向對我們有恩的人感恩。
更重要的是向造我們的神,天天供應我們需要,使我們在青草地上能躺臥,在溪水旁能安歇,領我們走過死陰幽谷的神感恩。
可是,如果我們只為所得到的感恩,我們跟外邦人有什麼不一樣呢?許多不認識神的人,也會對老天爺謝恩的。

二、為各樣的際遇感恩 In every situation, give thank.
為我們所在而感恩。不管在什麼境遇中;或順境或逆境,我們都要感恩。因為神要我們信仰是一個有經歷的信仰。
特別在困境當中我們能經歷祂的大能。
在危難中我們經歷祂的平安。
在各樣的風暴中我們的生命被塑造,
經過火一般的試煉,我們的生命就如精金。
更重要的是,我們經過所有的熬練之後,世人能從我們的生命中看見上帝的榮耀和作為。
神命令我們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
凡事謝恩是信心的表現,是討神喜悅的行為。
約翰福音9:1-3,「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
『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
今天我們看見許多,甚至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認為很不幸,很不公平的事發生。
但我們基督徒相信,罪進入人間之後,若不是上帝用祂的大愛大能託住的話,糟糕的事還不止這些。
但是他容許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是要顯出祂的作為。
A 經歷神蹟
神的作為是要讓人,特別是當事人,認識神是直到如今還是獨行奇事的神。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 5:17 神不是創造了宇宙萬物就讓它自由運行,完全不管了。或交給醫生、交給科學家,交給專家去處理,他就不插手人間事物了。不!我們的神到如今還是大有作為的神。他是行奇事的神。神行的奇事是人不能行的。有誰能讓天生瞎眼的人看見呢?(約9:1-7)有誰能讓生下來就瘸腿的人跳起來,行走還跳舞呢?(徒3:2-8,徒14:8-10)。哈利路亞!我們的神是行奇事的神。祂的名字就叫「奇妙」!
神不單行奇事,他還是獨行奇事的神。詩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有絕對的權柄單獨行事。我們不能做祂的參謀。他不按照我們的時間表和方法做事。「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賽 40:13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 11:34
有些事情發生,我們是想不通的。但是我們信主的人可以憑信心謝恩。知道,主不會撇下我們,不會離棄我們。有時祂沒有馬上出手,是有祂的目的和原因。馬大和馬利亞家唯一的男丁拉撒路病了甚至死了,耶穌都一直沒有出現。想想馬大和馬利亞那幾天是怎麼過的呢?他們都知道耶穌是愛他們,也有能力幫助他們的。但是為什麼耶穌不及時來幫助呢?要過了四天,拉撒路都死了,並且發臭了才來?耶穌在此要讓他所愛的人看見的不是病得醫治神蹟,耶穌要他們看見的是死人復活的神蹟。
人生突然起的風暴,不是神不見或不管。他是要我們認識我們的神是獨行奇事的神。
神的「作為」是讓我們的病痛按祂的時間和方法得醫治。我們的問題按祂的時間和心意得到解決。我們在困境中按照祂的時辰看見署光。神在這方面的作為是要我們(當事人)知道,這宇宙是有神的,而且神直到如今還是有權柄獨行奇事的。
B 生命成長
神的「作為」是要讓這殘缺的人信心堅定。神的作為在這瞎子的身上是讓它能看見。
但是神的作為不止這個。神的作為是要人(當事人)榮耀祂,彰顯祂的屬性。
有時候我們所遇到的問題至終沒有得到解決,困境仍然在那邊。但是我們經歷了神的安慰,我們的靈性得成長,我們心靈的力量得到剛強。
更重要的是,我們能豐滿的經驗上帝的大愛。
保羅在羅馬書5:3-5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連保羅身上都有一根刺,上帝沒有拿開。但是保羅能經驗上帝夠用的恩典,能夠寫出偉大愛的詩篇。
聖經上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但不要忘記29節的目的就是「效法他兒子的模樣」
不管我們所謂的「好事」或「壞事」只要經過這些事情,我們越來越有耶穌的性情,越來越有基督的馨香之氣就是益處。
C 彰顯祂的大愛
神的「作為」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透過人的軟弱看見他完全的大愛。(幻燈片)神就是愛
神的作為,不單是要人經歷祂的神蹟,讓人的生命成長。最終是要讓世人看見上帝超越族裔的關懷、讓世人體會什麼叫不求回報的施捨。讓世界上的人看見並經驗他那無私,完全的大愛。
殘缺人士,不管是殘障或是智障,在許多文化中被認為是不完全的人,甚至是沒有尊嚴的,令家人羞恥的。我做道人三十年。探訪過許多家庭。有時進到一個人的家才發現他們家原來還有一個人;是一個殘障的人。我還看過一個被關在籠子裡面患智障的年輕人。在美國及受基督教影響的西方國家,殘缺人士是有尊嚴的,是能見光的,是有希望的。
聾啞教育不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也不是印度人發明的,更不是回教世界發明的。在行人道上為方便殘缺人士行駛輪椅的斜道,不是佛教文化、儒家文化、回教文化能想得出來的東西。在公共場所前面專為殘缺人士預備的停車位,也不是其他文化或是我們五千年的文化所能醞釀出來的作為。當然今天在其他許多國家都有這些設備,但絕不是從他們的文化自發性產生的。有時候還是變質的。幾年前在台灣有一個高官的太太,用他家中一個殘障人的名譽申請到一張殘障人士的停車卡掛在自己的轎車裡,到處去停殘障人的車位,後來被揭發出來。我有一個從禮儀之邦出來的熟人。剛來到美國發覺殘障人士的停車位很方便。又沒有人用。就把車停在上面。結果被警察開了罰單。幾年前,在新加坡,有一個福利機構,為窮苦的學童募了很多書。結果開放領書的時候,竟然發覺很多人開著名貴的轎車去搶書,讓那些坐公車、地鐵或行路去領書的人,空手而歸。
自從聖經從天主教的桎梏下釋放之後,平民老百姓能自由閱讀聖經,神的作為就開始透過敬畏上帝的人大大彰顯。護士制度的設立、殘障/智障學校的設立、聾啞學校的設立、盲人學校、痲瘋病院、孤兒院、安老院、紅十字會、保險制度、人道援助。。。沒有一樣不是聖經影響的文化所產生出來的,這不都是神的作為在人的軟弱、無助和困境中彰顯嗎?
神的作為能使一個瞎子打開許多人的眼睛,看見上帝的救恩,認識我們的神。
有詩歌皇后之稱的Fanny Crosby逾1820年生在紐約。在襁褓時,不到六週,由於醫生的疏忽,使得他失去視覺。他一生活在黑暗的世界裡面。到九十五歲才離開世界。
雖然一生不見天日,她的生命是充滿喜樂和盼望的。
他經常說,「我是最快樂的人。」「我雖然是個瞎子,但我心中是何等滿足。」
「我相信神讓我瞎眼是有祂的旨意。我要為祂這樣的安排感謝祂。」
她甚至說,「我寧願不要視覺,因為它可能被這花花世界吸引,使我不能專心讚美神。」
Fanny四十歲開始寫作詩歌。一生共寫了九千多首詩歌。
她的肉眼雖然是瞎的,但是她的心靈的眼睛是明亮的。
透過她的詩歌一百多年來不知打開了多少人的屬靈眼睛,讓千千萬萬的人看見上帝的救恩。
她的詩歌直到今天還在發揮改變人心的功效。這是上帝透過一個瞎眼的女子的作為。
她說,「殘障並非無能。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我們來一起唱她的一首名曲,「有福的確據」

三、為得著那不能震動的國感恩
為我們所是而感恩。我們因信,接受耶穌,就成了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是天國的子民(彼得前書2:9)。
地上國度的政權、人民和土地都會被震動,但是神所賜給我們的國度是不會被震動的。
1 他是我們至高的掌權者。是我們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2 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在祂的愛裡,我們必不懼怕。
3 祂的權柄直到永永遠遠。祂的國度疆界無窮無盡。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來 12:28
地上的國度存在的三大因素是:主權、人民和土地。可是這三大因素是經常被震動的。
1.地上的政權是不穩定,常被震動的。
一個國家的主權是透過政權的運作而存在的。如果一個國家的政權貪污腐敗無能的話,這個國家的主權就岌岌可危。
今天許多國家的政權經常受到他國的政治、經濟,甚至軍事的震動,主權受到他國的控制。
但是政權更大更頻繁的震動不是外來的,而室內在的。
我們看見很多所謂民主的國家,一個政黨被選上執政的時候,全國一半的人民就會嘆息,心生怨氣,甚至受到政客的慫恿而鼓譟,甚至暴動,使得執政者無法行使政權。人民也經常受到震動。
2.世上各國的人民是經常被震動的
許多國家的人民,受到有心人士的私利而被撕裂。
我在馬來西亞生長。在馬國還沒有獨立之前,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不管什麼宗教信仰和背景,都能和諧相處。但是獨立之後,族群的敏感和對立在政客的操弄下經常被震動,直到今天,有增無減。
族群歧視,甚至仇視,不只在多元種族和多元文化的國家經常發生。在同種同文化的國家裡面有時也會因政治理念不同信仰不同而常被震動甚至撕裂。
例子:當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後幾天,師母到Food4less買東西,按規矩排隊付錢的時候,突然發現他前後被兩個中年非洲裔美國人夾著。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黑人婦女,一前一後,一唱一搭的在批評這個中國人。師母是一個很會禮讓的人。主動讓位給後面的婦人。但他還是不領情,還在冷朝熱諷,那種囂張的氣焰讓師母體會他們以前被歧視的痛苦。
我們華人會不會歧視別人呢?到東南亞的華人文化水平比較低,凡是非我族類,華人都叫他們蕃,我們小的時候,大人都叫馬來人或當地人叫「蕃鬼」。來到北美的華人文化水平比較高,我聽很多華人管北美人叫「外國人」。我心想,到底誰是外國人啊?
人不警醒,不謙卑,民就被震動。
今天各國的人民都被天災人禍震動。因為地受到咒詛,加上人類貪婪無知的破壞,在這末世,就如聖經所說,「民要攻打民(人民被震動),國要攻打國(主權被震動);多處必有地震、饑荒(地被震動)。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可 13:8
3.這世界的土地是被咒詛的
近年來,許多地區的天災頻繁度是前所未有的。就在中國,年初華南的雪災,百年罕見,年中又有四川大地震,許多人民的房屋被震塌,心被震碎。
全球人類對自然的破壞,使的氣候變暖。有人預測,不過五十年,南北兩極的冰川將會溶解,到時海水水位上升,許多的地方將會海水倒灌,使得許多河畔的良田將無法生產。這是非常大的災難。
不只海水倒灌,因為貪婪而無限制的砍伐和沒有良知的工廠污水排放,使的河川大受影響。有人說,以後許多國家不是為油而戰而是為清潔的食水而戰。
可是,我們得到的是不能震動的國。我們要感恩。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
啟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賽 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我們基督徒因信主而承受了不能震動的國。我們是天國的使者,代表那不能震動的國,在這世界上是有使命的。
我們不但有福音的使命,更有文化的使命。福音的使命就是大使命。文化的使命就是大誡命。
我們基督徒是不是因為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不管他人死活,不食人間煙火呢?不,我們要有愛心的行動。
大使命告訴我們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大誡命要告訴我們要愛神,愛人,為萬民禱告,也要為在上執政掌權者禱告。
提前 2:2保羅告訴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除了為執政掌權者以及萬民禱告之外,我們更要執行我們身為「天國使者」的職分,使人與神和好,使人與人和好。
林後 5:18 「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只有人跟神和好,人與人之間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例子:學園傳道會的國際橋樑事工專門向在美國求學或做研究的國際學生工作。主要的族群是華人、印度人、日本人和中東的回教徒。這些學生信主後,我們經常給他們培訓,讓他們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國家向他們的同胞傳福音。在培訓會中,我們看見這些族群能夠在主的裡面和睦相處,一起歌唱讚美上帝。
兩年前,我們在阿按罕舉辦培訓會。有一天晚上,我們韓國的弟兄姊妹在台上用中文、日文和韓文帶領大家唱讚美詩歌。讓我們很震撼很感動。基本上這三大族群。因過去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不同,不會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起唱歌的。可是因著耶穌,我們能化解一切的隔閡,一起讚美神。一起見證神。當一個日本女生做完見證之後,一個來自國內剛信住的學者說,「我以前從來沒有發覺日本話是是那麼好聽的。。。」
其次我們也當為這地禱告,雖然因為罪的緣故,地受到了咒詛,但我們求神施憐憫,傳福音,讓人回轉,謙卑禱告上帝,尋求神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神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 7:14
我們基督徒也確實地做好環保的工作。珍惜上帝所創造,如今用祂的大能的手來託住的大地。使得萬民能平安度日。
但我們必須謹記,我們的在世上所做的一切,並不是要把這世界變成天國。我們只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讓神的名得榮耀讓它的子民得平安!
我們的心是仰望那永不震動的國。基督徒,我們不能把盼望放在這世上。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 15:19 。
我發現很多基督徒,甚至傳道人還是把盼忘放在人身上。歷史告訴我們,我們能把我們的仰望放在某個民族救星身上嗎?我們能把盼望放在某個政黨上嗎?我們仰望我們選票的力量把「一男一女夫妻」的法案通過就高枕無憂嗎?要知道,在十年之內,支持和同情同性戀的人口已經增加了百份之十。就算以後的學校不教導同性婚姻,我們能保我們的子孫後代不受同性戀和不道德得教導荼毒嗎?
我們不能把這世界變成天堂。這世界畢竟不是天堂,也不可能變成天堂。
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基督徒,我們要警醒,不要對世界太樂觀,更不要樂不思蜀。這世界非我家,我們因信已經得著那不被震動的國。
在這末世的時候,地上的國必被震動,而且越來越厲害。可 13:8 耶穌說,那時,「民要攻打民(民的震動),國要攻打國(政權的震動);多處必有地震、饑荒(大地的震動)。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但是我們已經得到永不震動的國。我們的神是萬王之王,他統管一切,祂的權柄至到永遠永遠。在祂的裡面我們得平安。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祂的國度無窮無盡。這是我們真正的福氣。我們神的國是永遠不被震動的。主教導我們的禱告讓我們有信心,因為國度權柄和榮耀全是父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結論
我們要過一個感恩的生活。這是神的旨意,是祂的命令。
常常為所得的感恩,我們就會更謙卑。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常常為我們所在的環境而感恩,不管是順境或逆境,我們都學習感恩。讓我們更有信心,更討神的喜悅,更能安息在主的裡面。更有主的榮形彰顯。
常常為我們所是而感恩,我們是天國的子民,我們已經得到那不能震動的國。讓我們歡歡喜喜的盼望上帝的榮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