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合神心意的禱告

引言
Rick Warren在他的人生標竿一書裡面說道,神讓我們存留在世界上是要我們用我們的短暫一生來預備永恆的存在。在預備的過程中,有苦難、有試探、有艱難,所以要忍耐。忍耐不是沒有目的的。提後 2:12告訴我們,「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在啟示錄2:4,6節說道,我們至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若要與基督一同作王,我們就必須在思想上、意念上、品格上和我們的主一樣。要不然,我們不是把他的國度弄得一塌糊塗,亂七八糟嗎?所以我們必須接受操練,讓我們在心思上、意念上和品格上像我們的主耶穌,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我們常說大衛王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我的 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詩 40:8徒 13:36對大衛的一生有非常美的描述,「大在世的時候、遵行了 神的旨意、就睡了。。。」
為什麼大衛會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呢?因為他懂得禱告,他所寫的詩篇有很多都是他對神的禱告。他的禱告是合神心意的。結果他就成為一各合神心意的人。
今天我們要從他的一篇詩篇來去了解他禱告的心態。
讀經
詩篇一三九篇1-24節
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神阿、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罷。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耶和華阿、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麼。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禱告
主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心存誠實的人。求主今天監察我們的心,賜給我們一顆新的心,一顆柔軟的心,當我們常用心靈誠實來敬拜你討你喜悅時,你就更多向我們彰顯你的意念,好讓我們真知道你。更明白你對我們的意念。

詩篇139篇第一節告訴我們,大衛知道神已經監察了他,也知道了他心裏的意念。在最後的兩節卻說到大衛禱告,求神不斷的監察他的心思意念,好讓他行走在永生的道路上受神引導永不偏離。
大衛為什麼願意讓神監察呢?詩篇139篇講出了他的經歷和對神的認識。
大衛求神監察他的心,因為他知道

一、神透徹的認識他1-6節
大衛知道神對他有「監察、認識」,就是透徹的認識。透徹認識是什麼樣的認識呢?我們若是很認識一個人,我們認識他的甚麼呢?我們透徹認識他的心思、言語、行為和習慣V2,3。一個人的心思、言語、行為和習慣最終就決定了他的一生的命運。而這一切都由心思開始,所以聖經箴言書告訴我們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用通俗的話說,我們一生的命運是由心發出來的。所以必須小心我們的心。。。
小心我們的心思,因為他會決定我們的言語。言為心聲。心裡常常想什麼,口就會講出來。elaborate. 天天想錢,講話就充滿同臭味。
小心我們的言語,因為他會決定我們的行為。常常講沒有信心的話就不會有信心的行動。言語暴戾,行動就不會溫和。在團隊中經常講消極的話,不但自己變得消沉,也影響團隊士氣,行動肯定不會積極。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機會進入迦南美地,因為他們常常發怨言,常講沒有信心的話。結果行動就走不出曠野。
小心我們的行為,因為他會決定我們的習慣。常常作同一件事情,就成為我們的習慣。我想羅得是因為他經常說戲言,習慣成自然,所以他的女婿聽他說要離開所多馬,就很自然的以為他又說戲言了,因為他習慣講戲言,常常習慣開玩笑,他們也習以為常了,不會當真。(創19:10-14)。
小心我們的習慣,因為他會決定我們的性格。習慣會使一個人定形。一個人的壞習慣他肯承認,但是你說到他的性格他就不容易也不願意承認。你說一個人經常開車爬頭,他會承認他的壞習慣,但你說,你的性格是怕輸,或輸不起的,他就不願意承認。你說一個人有挑剔的壞習慣,他也許會承認,但是你說他的性格是驕傲和自我中心,他死也不願意承認。但是一個人的性格在很大的層面上是習慣累積而成的。
小心我們的性格,因為他會決定我們的命運。屈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悲觀的性格就造成了他走向汨羅江跳河的命運。
不要去看相,要注意我們的心。因為相由心生。改相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心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所以。。。林肯總統曾說,“一個人到了三十歲,相貌如何,自己要負責任” 別看相,要常看心。求主鑑察我們的心。心好,相貌就好。
大衛知道神是無所不知的,祂透徹認識我們的一切。他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他知道我們的生活習慣,他了解我們的性格如何形成,更知道我們偏行己路的命運。我們想說的話,還未說出口,他就知道我們的動機。
一個作父母的看見自己的孩子自幼長大。他們的行為、習慣、講話所要表達的意思我們都很了解。所以說,「知子莫若父」。可是神的知識超過我們對孩子,對自己的認識。我們知道的他知道,我們不知道的他也知道,我們不願為人所知的,他也細查;大衛說,你在我的前後環繞我,這樣的知識太高,他無法為自己辯護什麼,他在神的面前是赤裸裸的。
想想看,有一個人完全知道你的一切過去,細查你現在的底細,他現在站在你的面前,向你行注目禮,透過你的心靈之窗,正在閱讀你心中的密碼,你從他的表情中看見他的確明白你心裡的意念。你會怎樣?趕快轉移視線,快快的迴避,快快的逃開!大衛也一樣,逃!
可是他逃也逃不掉,為什麼呢?因為

二、神是無所不在的7-12節

第七到第十節說,「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高天,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真是奇妙。
耶利米23:24,「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秘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我豈不充滿大地嗎?」從地底到最高的空間,從東到西最大的距離都是從神而來,也被神充滿,我們無法逃離他。
神不從那裡來,「那裡」是從神來。
有一個牧師坐飛機。到了高空,空中小姐問他要不要喝酒。他問空中小姐,「現在飛機的高度是多少?」「三萬尺」,空中小姐說。牧師一臉無奈的表情說,「還是不喝的好,因為離總部太近了。」不是離總部太近了,而是在總部裡面!
大衛深知他逃不過神。可是他體會到他的神,不是降災禍的神,而是賜平安的神。他的手常在他的身上不是為了刑罰和降災禍,而是為了引導和扶持。他說,我若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我的小女兒旭祈剛剛學走路的時候,經常喜歡揀東西往嘴巴裏塞。他不知道為危險,只要他認為能夠吞進去的東西都放進嘴巴裏去。我們從他的嘴巴裏挖出過一切破碗的碎片,紙,玩具等等。。。他知道我們不喜歡他揀東西吃。所以每一次當他要吃東西的時候被我們發現的時候,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拔腿就跑。我們就在後面追。我們追他不是要打他,或刑罰他,而是要把他嘴巴的東西拿出來。我想當時在他一定人為,我們常在他的前後環繞他,按手在他的身上。我往那裡躲避你們的手呢?希望我們的孩子有一天能像大衛一樣,了解我們的手在他們的身上是為了他們的好處。
大衛體會了神的手無所不在,目的是在引導和扶持V10。而這引導和扶持絕對不會錯誤的。為什麼呢?
原因是神創造了他並且對他的生命有一個奇妙的計劃。

三、神對他的生命有奇妙的計劃13-18節
第十三節有一個for字。因為我是你手所造的。
為什麼神那麼透徹的了解他呢?為什麼他脫離不了神的手呢?13節講出了原因。他說,因為我是你所造的,是你所設計的。是按造你的程式Program在母腹形成長大的,按照神的定規和速度,十月懷胎然後呱呱墜地的。
科學家告訴我們說,我們每一個人的DNA都不一樣。它是一個程式,控制一個人的成長和身體的各樣功能,和新陳代謝。好像一個電腦的程式。每一個人都不同。
神不但對我們的肉身有他的意念,或計劃DNA
他對我們的生命、靈性、際遇都有他不同的設計。DNA
十三到十六節講到神對我們肉體生命的設計─身體的DNA。我們的體質,高、矮、胖、瘦、體能和壽數都有定數。大衛說,這是奇妙的。我們應該接受和感恩。
十七節就講到神對我們生命際遇的設計或意念─生命的DNA
身體的計畫和生命的計畫是不一樣的。你長得高大英俊瀟灑是一回事,你能夠不能夠娶到一個溫柔體貼漂亮的白雪公主又是另外一回事。你活的長壽事一回事、但是生命有沒有內容又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一個認識造物主的人明白他的肉身年限在乎神,他的際遇和內容的豐富也在乎神的意念和計劃。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也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好像一台戲,演給眾人和天使觀看。每一個人都有他該扮演的角色。
大衛本來也有他的意念V2(對人生的規劃)。但是在第17節大衛看見神的意念高過他的意念。因此他感歎的說,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
第十八節,大衛要去數點,發現奇妙、眾多。數到睡著了。數算神的恩典和意念就是一種信心的表示。惟有信心能夠討神的喜悅。而詩篇127:2說,「。。。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想想看,數算神的恩典,在主的喜悅中睡覺,睡醒的時候,發現神仍然與我們同在。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的確,數算神的恩典,數點主的計劃,數到睡著了,那是最美好的。因為這樣使你能熟睡,越睡就越熟。醒來的時候就更清醒、更踏實地面對神所賜的每一天的生活。
我睡覺之前數點你對我生命的意念,我醒來的時候與你同行人生的道路。
大衛求神監察他的心,因為他知道神透徹的認識他,在他的左右前後引導和扶持他,原因是神愛他,對他的生命有一個奇妙的計劃。所以。。。

四、他唯一的出路必須以神的心為心

大衛只有回到神的面前過神要他過的生活,走神為他預備的永生的道路,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既然逃不過神的眼睛和神的手,也明白了神對他的生命有奇妙的計劃,唯一可走的路只有用心靈和誠實來事奉主,以神的心意為心意了。
「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罷。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這就是惡神所惡,愛神所愛。願意站在神的一邊。不再逃避,放下自己。不與作惡者周旋,讓神去對付他們,我只要站在神的這一邊,以神的心為心,以神的意念為意念。這就是基督徒應當一生追求的目標。(林肯南北戰爭的最後一仗)
大衛最後的禱告和懇切祈求,「神啊,求你監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結論
大衛知道神認識他,知道他所作的每一件事情。了解他的生活習慣,細查他的心思意念和說每一句話的動機。他在神的面前也無所遁形。想逃也逃不掉。原因是神創造了他。不單只設計了他的肉身程式,更是對他的一生有美好的計劃。了解了這一點,他唯一可行的只有以基督的心為心,求神常常不斷地監察他的心思和意念,好讓他的一生所想所作的都合神的心意,沒有雜念、自私和汙穢。行走在神為他預備的永生道路上。
如果他以神的心思意念為他的心思意念,他的言語、行為、習慣、性格以致一生的命運就跟永恆的命運接軌了。
大衛的禱告是求神鑒察他、知道他的心思、試煉他、知道他的意念。。。你願意作這樣的禱告嗎?

問題討論:
請分享你人生的規劃。你的規劃與神對你的計畫有關連嗎?
合神心意的人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什麼我們要在世上追求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呢?
我正在接受哪方面的塑造?跟永恆有怎樣的關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