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生命之道

引言
去年底,在東部的培訓會中,有一位學生來找我說,「溫牧師,我可以接受有神,但我不能接受耶穌。」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太具體了。」
在台灣有一種宗教,他們的信徒專講聖靈,不提耶穌,也不讀聖經。
今天有很多教會特別強調說,上帝的工作是創造,耶穌的工作是救贖,今天是聖靈工作的時候。所以特別注重聖靈工作的現象。如果強行把三位一體的神以及他的工作分解的話,會出問題的。難道耶穌除了救贖和赦罪的工作,今天他就不工作了嗎?耶穌曾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耶穌在創造天地的事上是工程師。(箴言8:23-30)他完成了救贖的工作,他今天也運行在我們當中,天天與我們同行天路。我們相信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神。聖父的工作就是聖子的工作,就是聖靈的工作。而他的工作不只是解決我們今世身心的困境和需要。

一、太初有道

約翰福音一開始就說,「太初有道」

A 太初
太初就是所有的起初的源頭。
「起初」是任何事物產生的時間起點。而太初是一種恆常的狀態。是起初原來就已經存在的。沒有時間點。從亙股到永遠的現今存在。
創世紀1:1「起初,神創造天地」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意思就是說,在創造天地之前就有了「道」。因為有了這恆存的「道」,才有起初的創造。約翰壹書1:1給「太初」的註釋就是「起初原有的」。
今天所有的存在都受到別的存在的影響。
但是那太初原有的Logos不受其他存在的影響。在哲學上說,他是第一因。The first cause, the uncaused cause.
神不從「那裡」來!「那裡」是從神來!!!
這太初原來就有的是什麼?就是「道」

B 道
中文把Logos翻成「道」。英文翻成Word.
中國人很喜歡講「道」。跟道有關的詞彙很多道德、道地、道故、道具、道白、道理、道路、道貌、道破、道歉、道謝、道喜、道別、道行、道士、道學、道統、道義、人道、王道、霸道、街道、隧道、鐵道、軌道、赤道、彈道、天道、修道、得道、說道、邪道、快車道、行人道、孔孟之道、旁門左道、地下通道、夫婦之道、生養之道、相處之道、取之有道、道義之交、道不拾遺、道聽途說、一語道破。。。
可見「道」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中庸第一章,「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我們不能片刻離開道。
道有訊息的意思。。。。是有次序、有方向、有意義、有公理,放諸四海而皆準、有能力、亙古不變,能產生效果的信息。
用今天電腦的語言,就是程式Program.
道是萬物所依。沒有道,所有的存在將會變得沒有次序、沒有方向、沒有意義、沒有公理、沒有聯繫、沒有準則。離開道就亂套了。
道是萬物之本: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17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歌羅西書1:16,17)
宇宙間的公理、程式從哪裡來呢?是從一個亙古長存之道而來,是從太初恆常的道而來。
因為有一個亙古長存的道,所有的存在,包括你和我,就有所本,就有所依,也有了方向和歸屬。
羅馬書11: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二、生命之道
太初,就是起初原有的是什麼樣的道呢?是「生命之道」。
他不只是公理、訊息或程式的總匯和源頭。他是有生命的。是有能力的。
這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是,充滿生機,生生不息的永續存在。
一個電腦,裡面有很多的程式。但是如果沒有電的話,所有的程式都不能操作。
約翰福音所說的「太初有道」在約翰壹書1:1,就更清楚的講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這從起初就有的道,不是一般的道理,而是生命之道。不是一般所講的公理、道統、道義。而是生命。沒有生命,這些公理都是死的教條。
耶穌,就是那生命之道,在約翰福音十五章說,「我是真葡萄樹」。葡萄樹是有生命的。所以會結果子。我們是枝子。只要我們跟生命的源頭有生命的聯繫,我們就會結出果子來。葡萄樹是活的,結葡萄子是很自然的事情。這就是生命之道。我們的主耶穌是生命樹,我們只要跟他聯繫上了,我們就能接出聖靈的果子來。所以基督教不是叫你做好事,作好人,立功行善,積功德的宗教,而是傳講耶穌基督,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透過他,我們跟亙古長存的「道」聯繫上,我們才有生命的能力達到上帝所要求的善行義舉。
在約翰福音7:37,38「…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38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三、道成肉身
約翰壹書1: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這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進入了人類歷史時空,與人溝通,是非常具體的;是人可以看見,可以聽見,可以摸著的。目的是讓人能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使萬物藉著基督與造物主恢復和諧的關係。
創世紀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也就是有「上帝生命」的活人。這個「活人」除了有理性、感性和意志之外,他還有上帝的靈,有上帝的光,有上帝的生命。
當神造人的時候,就給了他一個程式;一個訊息─DNA。本來有上帝的靈「生命」在裡頭。這生命的程式是完美的,是操作正常的,是能夠反影神的形象,榮耀上帝的。
可是當罪進入人世間。神的靈就離開了人,人就沒有上帝的光、沒有上帝的生命。跟上帝隔絕了。就是死的意思。自此,人的思想、意志和軀體是活的。可是靈卻是死的。沒有神的生命,不能跟萬有的源頭溝通。就是以弗所書2:1說的,「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因為罪的緣故,我們都虧欠了上帝的榮耀。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正確的反影上帝的榮美屬性。
我們的身體是活的,我們的DNA在操作,可是有病毒,不能正常操作。這病毒就是「罪」。
使用電腦的人,如果你的電腦有病毒入侵的經驗,你就能夠理解。你發覺你的電腦不能正常操作,會慢下來,不能預測,甚至會當機─死機。有病毒入侵的電腦不能自我修復。他必須有外界的干預。通常我們會灌入殺毒軟件。清理我們的電腦。但是這殺毒軟件必須是無毒的。是清潔的。
這就是「道成肉身」的意義。耶穌基督是完美的,沒有罪的。他來到世界上,就是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出寶血。他的血能清除我們一切的罪污。祂在上十字架之前,連審判他的彼拉多,都三次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所以他所付出的代價是有功效的。
但是關鍵是,我們願不願意安裝殺毒軟件?也就是說,我們願不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
他曾經斬釘截鐵地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他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本來在亞當裡失去生命,在耶穌那裡可以重新得回來。我們必須在意志上接受那太初就有、亙古長存的生命之道,就是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
約翰福音1章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以弗所書2:1)
他叫我們透過耶穌再次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有生命、有亮光的活人。也就是有道,有耶穌的活人。
保羅說,「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1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我們有病毒的DNA必須注入沒有病毒,從死裡復活,能掌控生命的「生命之道」。我們的生命才會歸回正道。我們的生活才會合乎中道。這就是「因信稱義」的意思。

四、運行之道
這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不單止要與我們恢復關係。他更要塑造我們的生命。
神造化萬物是靠他的靈運行。(創1:2)今天他也要運行在我們生命中,成就他的美意。
腓立比書2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林前12:3-6…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4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5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6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這裡讓我們看見,是聖靈感動我們認耶穌為主的。我們成為他的兒女是他主動成就的事。他更要為了他的美意而在我們裡面運行。
帖前2:13也說道,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來13:20,2120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21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今天運行在每一位神兒女的生命中。那是何等奇妙的事。
運行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耶穌所應許的「更豐盛的生命」。他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豐盛的生命不只是腰纏萬貫、豐衣足食、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子孫滿堂、升官發財。這都是今生的東西。如果我們基督徒所求的,只是這些東西,我們跟那些求神問佛的有什麼不同呢?林前15:19「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太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那在我們心裡運行的生命之道所看重的是生命。不只是我們在世上的身體以及我們的身心所能享用的東西。因為身體是短暫的,生命是永遠的。因此他在我們裡面運行,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更新變化。雖然我們外體會朽壞,但內心可以一天新似一天。
耶穌,那永存之道,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讓我們的生命更像他。更能彰顯上帝的榮美。為此緣故,耶穌在世上所走過的路,我們也必須走。而他應許我們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因此基督徒的生活,每一天都要察覺耶穌、回應耶穌、倚靠耶穌、跟隨耶穌。耶穌被人誤會過,當我們被誤會時,他安慰我們。耶穌被試探過,當我們受試探時,他幫助我們勝過。耶穌身體軟弱過,當我們軟弱時,他扶持我們。耶穌面對過屬靈的征戰,當我們面對屬靈征戰時,他助我們一臂之力。在天天與主同行的經歷中,我們被塑造。而塑造的目的是什麼呢?
林後4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我們剛才用過電腦的比喻。電腦的外殼是會過時的,會毀壞的。可是內裡的程式是可以永久保存的。你今天的電腦摔壞了,只要你預先把裡面的軟件存好。你可以買一部新的電腦,再把軟件安裝進去。我們的生命是一個極貴重的軟件。是生命的程式DNA。是那生命之道天天更新變化的程式。有一天,我們的身體會老朽,歸回塵土。但是上帝會把我們的生命保存。他的硬碟夠大,可以保存所有得救的靈魂!有一天,他會改變我們的身體,或給我們一個新的身體,跟現在不一樣的身體。(腓立比書3:21)把我們的生命程式安裝進去,讓我們的生命能再度發揮功效。所以不要為今生的身體太過憂慮吃什麼,穿什麼。所以保羅勸提摩太說,(提前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我們的新人將在那裡操作呢?在主所預備的新天新地裡面。
賽66:22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
彼後3:8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1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12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13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14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這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這義就是那義者耶穌」(徒7:52;約一2:1,3:7),以及因信稱義的人(腓3:9)。
來1:12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今天大部分科學家都接受一個「大爆炸理論」。就是說,宇宙是在一個大爆炸中一瞬間產生的。根據這理論,宇宙是有一個開始,也有一個結束的。我們基督徒相信這是充滿智慧和生命能力的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所引發的。
既然他能創造今天的宇宙,他必能用他的方法再造一個新天新地。
這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這是你我,因信稱義的人跟那義者耶穌永遠同在的地方。

結論
與義者同行,接受他的塑造,讓我們生命的程式更新變化,能適合那永恆新天新地的生態環境。
詩歌:面向永遠的家園
我今跟隨我主,靠祂力量跑天路,天上光輝照耀我心靈, 我與主手牽手,一同越過曠野路,
我們正面向永遠的家園。我與主同行,主與我談心,天上喜樂充滿我心靈, 我今跟隨我主,
靠祂力量跑天路,天上的光輝照耀我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