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處變不驚詩篇二十三篇

引言
我們今天是生活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 國際風雲,變幻莫測. 不管大氣候,小氣候都在變. 今天每一個國家的變動都可能牽連到其他的國家和地區. 國際間的經濟,政治變動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的生活.這種變幻莫測的世代使得我們對將來越來越不能掌握,使我們常常生活在恐懼當中。因為各樣事情變幻得太快,使得不能應變的人就不得不被淘汰。
今天不管我們對一個機構或公司的忠心或貢獻有多少,我們都感受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社會新人送舊人的壓力. 而這長江水似乎越流越急. 讓我們越來越難招架.
以前在農業社會裡,一個人若學得一技之長,可以一生管用.十多二十年前很少人會在畢業後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仍然不斷進修的. 可是在今天你若不進修就會落後. 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掉.
一般大學教授常常內心有兩個P在交戰. Paper or Perish?怎麼樣都要繼續做研究.最少要定時擠出一些自己不太明白,別人也莫測高深的東西. 以免遭到淘汰.
EG. Sunrise-Sunset
領導學也越來越著重如何掌握變動的技巧. 也就是說如何能帶領一個公司或組織在變動中求成長. 如何有效地革新求變,而仍然能夠上下一心,達成目標.
今天我們若想在那一方面成功都必須要有處變不驚的能力.
我們如何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中生存而又不至疲於奔命呢?我們中國人有一句名言,"以不變應萬變".我們都知道這是最高的招數.可是在那麼多的變數中我們怎麼能不變呢? 到底有甚麼東西是不變的呢?
如果我們能夠(1)掌握一個不變的源頭,(2)保持不變的關係,(3)擁有不變的供應,和(4)抓住不變的盼望,我們就能夠處變不驚,更有能力去"以不變應萬變"了.

讀經:
詩篇23篇
大衛能夠處變不驚有他一定的原因. 首先我們從詩篇23篇看見他信仰那不變的源頭.

一﹒不變的源頭(信仰終極的問題)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大衛先認定他所信仰的對象是那自有永有的耶和華. 耶和華的名字就是那自存者. 出埃及記3:14 摩西向耶和華上帝說:"你要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佳南美地. 如果他們問你是誰我該如何回答呢? 神對摩西說:"你告訴他們'I am who I am!', 我的名字叫 "I am!" 中文翻成 "自有永有". 他是自我存在者. 所有的存在都因著他的存在而存在. 而他的存在不受別的存在所影響. 今天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受到別的存在所影響。比方說,如果我的父母不存在的話,就不可能有我的存在. 我今天的存在是受許多其他存在的影響. 沒有空氣,沒有水我就活不成. 沒有人際關係我也活不下去. 我的理想若要成功必須要有主觀和客關存在的環境. 相反的,今天如果我不存在的話這世界不會有甚麼改變. 這個聚會照樣進行. 我的存在與否並不重要也不是必須的. 可是神的存在卻是絕對必要的. 聖經上說萬物都是從神來. 他說有就有,他命立就立.他不但創造萬有,他也充滿萬有。
他的名字是 I am 是永遠的現在式。在我們短暫的年限裡,我們有過去的歷史,現在的生活,以及對將來的盼望. 在神看來,所有人的過去,現在,將來都在祂永恆的現在裡面. 祂說:"從亙古到永遠,我是神." I Am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雅各的神!" 這些人都作古了,我還是 "I Am" 是不受時間限制,永不改變的存在實體. 大衛認識他信仰的對像是耶和華. 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永不改變的真神。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包括自認為是無神論者在內都是有信仰的,只是我們的信仰的對象不同而已你投靠一個親戚,因為你相信他能幫助你. 你信仰一個主義,因為你認為這種主義能夠救民救國。有人說,我甚麼都不信,我只要努力工作,賺錢. 生活就有保障. 那麼你的信仰對象就是你自己;自己的能力,經驗,學識和才幹.
聖經告訴我們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 任何的人,事,物和主義,制度也都不可靠.因為它們都存在於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界中.
大衛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因他的名叫"自有永有,永不改變的自存者"
因此,聖經上說,「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你若要處變不驚,就必須把信仰的對象從變幻無常的人事物轉向那永不改變的神他是你唯一不變的保障。「大水氾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

二﹒不變的關係(關係的問題)
大衛能夠處變不驚是因為他認識他和這位神的關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就好像牧者和羊群的關係一樣。
關係的重要性:中國人是非常講究人際關係的。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人倫間)
中國人也講究人與萬物間的關係。天人合一(萬物間),不要違反和諧平衡的原則。違和就是生病之意
人際關係不好,無法有效的做人做事。有人說,今天大部分的人失敗,不是才幹的問題,而是人際關係的問題。
今天美國人有百份之七十的人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這一切的關係(人-己,人-物,人-人)的基礎是什麼呢?大衛知道,是在於人神關係之正常化。因此他認定耶和華是他的牧者。確認神和人的關係和地位。
今天人與人之間有問題,常有衝突,有矛盾,不能彼此接納,是因為人與自己有衝突,有矛盾,不能接納自己。為什麼人不能接納自己呢,是因為人不接納創造他的上帝。所以有人說,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是人與神的問題的延長。所以要解決人的問題,必須從人與神之間的問題著手。
大衛已經知道,也把他與神的關係當著第一優先。神是他的牧者。

牧者的意義:
1﹒君王
在近東,君王是表示至高無上的權柄。在這頑梗不順,反權威,反傳統的世代裡,君王的意識越來越被民主的意識取代,以民為主,每一個人都是王。結果每一個人什麼都不是。現在新世紀運動更是要把人的地位提高到,每一個人都是神。這就是撒但在我們始祖亞當和夏娃身上所使用的伎倆,「你們要如神」結果人類開始反叛上帝,開始犯罪,敗落。懼怕就來到了人間。我們要處變不驚,就必須要認定那永不改變的真神為你的君王。
2﹒領袖
我們的神,不單只是我們的君王,他更是我們的領袖。在前頭帶領,指引方向。領袖是知道去向的人。我們的神是歷史的主,他知道人類歷史的終結。人類歷史在他的掌握中,不是在美國,在列強領袖的掌握中。因為世上君王的心向窿溝的水,隨意流轉,但都轉離不開上帝的手。跟隨這樣的領袖才是最安全的。
所以牧者是君王也是領袖.然而,
牧者所做的
1﹒關愛
以愛來治理。以關懷為統治的動機。不會因為羊群偏行己路而驅逐他,反而是用杖用竿來領他回頭。
2﹒供應
在需要上滿足羊群的需要。牧者知道那裡有草吃。
3﹒保護
有能力給予安全的保障。(獅子、毒草)
神是君王、領袖,是創造者,是供應者和維護者。大衛是一國之君,但願降服在上帝之主權之下。與神建立並保持這個永不改變的關係。我們要處變不驚,必須以不變應萬變。而與不變的真神恢復關係並保持這不變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三﹒不變的供應(人生需要的問題)

大衛認識那使人滿足而且不變的供應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說,人的憂慮和不安是需要得不到滿足。人類基本上有三需要。
1﹒物質的需要
食衣住行(中國人),住行食衣(美國人),衣行住食(馬來人)不管排列如何,但這是人類的基本需要。
2﹒感性生活的需要
人有感性生活的需要。愛情,友情,親情。人是感性的活物,需要愛、需要關懷。需要健康的人際關係。
3﹒自我提昇的需要
理想的實現。有人不太注重物質、關係。他們所關心的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他要自我實現。自我提升。在音樂上、在藝術上、在哲學上、科學上表達自己。蘇格拉底、伯拉圖、孔子、釋迦摩尼這些帶動思潮、改變歷史的,都是這一號人物。
可悲的是,人類若是沒有那活水的江河,這三樣東西都有了之後,還是不得滿足。
San Pascal:"人內心裡有一個屬靈的真空,全世界沒有認何物質,情感或理念所能夠完全填滿的."
聖奧古斯丁,"上帝阿,你為了自己的原故創造了人類,世人不得安息,除了安息於你."
我們的神是天天供應我們需要的神。
"你們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 .你們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們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生命不勝於飲實嗎? 身體不勝於衣喪裳嗎?.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 6:25-34)
野地的花
他更是讓我們滿足的神。
"在神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祂的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今天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阿摩司8:11)
如果聽從那永不改變的神的話,他能使我們得到物質、感情、和自我提昇的需要。他使我們凡事充足,他更能使我們凡事滿足。
耶和華使人在青草地上能躺臥,在溪水邊可以安歇,他使人的靈魂甦醒。就是在敵人的面前,我們也可以平安、喜樂的享受筵席。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1﹒食衣住行(他天天供應我們的需要),2﹒感情之需要,(憂傷痛悔的心他必不輕看)3﹒自我提昇的需要(他從糞堆中把我們提拔出來),神都能滿足,更重要的是,他賜給我們一顆滿足的心。聖經上說,你們得救是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所以我們應該追求那供應的源頭。
你要處變不驚嗎,確保有源源不絕的供應者,使你能滿足的供應者。

四﹒不變的盼望(生死的問題)

大衛說,他「雖然經過死亡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死亡使人害怕。“人一生因怕死而成了死亡的奴僕。“(來2:15)因為我們逃不了一個死約陰盟。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5:12)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
原因
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4,15節說“人是不順服神而與死亡立了約,與陰間結了盟」
死約陰盟
這盟約是我們的祖宗所立定的。他們在伊甸偏行己路,背向真神,就與死亡力了約,和陰間結了盟。
盟約的約束力
盟約有約束力。有延續性。如賣了房地產,後代不能追回來。除非付代價。戰爭失敗所定下的盟約也不可破除,除了流血付代價,贏了才能把以前所訂的盟約廢除。例子:台灣在甲午戰爭,中國失敗,割讓給日本,二次大戰流血破除了盟約。
盟約的破除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死約陰盟不得破除。因此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跟你和我是息息相關的。他代替了你我成了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付上了血的代價。就如今天的台灣人不需要流血就享受了平安、進步和繁榮。只要是台灣的中國人,就分享了二次大戰中戰勝的成果,直到如今。Eg.棒求賽的例子。
如何加入新的盟約
入籍!接受!
日本軍官入籍美國,搖身一變,就成了戰勝國的人民。
我們本是戰敗國的公民,在死約陰盟之下,活在恐懼當中。如今你可以不費力量成為戰勝國的公民。
本是死在罪惡過患之中,軟弱的人,罪人,敵人。耶穌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他是睡了初熟的果子。他首先從死裡復活,給我們帶來復活的盼望。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耶穌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這盼望是永不改變的。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會改變,是我們不變的盼望。我們將會行過死陰的幽谷,但是我們不怕遭害。

結論

世局不斷的在變,使我們不能招架,但是我們可以以不變應萬變。但是世界上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我們的神永不改變
我們與神的關係永不改變
神的供應永不改變
耶穌是我們永不變的盼望。
這就解決了我們朝思暮想的終極的問題、關係的問題、需要的問題和生死的問題。
你今天要不要入籍天國呢?當你入籍天國之後,你不必花金錢,不必付代價,就可以擁有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